美国医学协会杂志消息:据一项研究显示:日常膳食中摄入富含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和锌的食物有助于减少老年人黄斑变性。此消息发表在2005年12月28出版的美国医学协会杂志上。
老年黄斑变性 (AMD) 是视网膜黄斑部的退行性病变,是发达国家老年人不可逆盲的最常见原因。疾病晚期可出现阅读困难,识别障碍及行动不便等状况。AMD是一种与年龄相关的疾病,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80岁以上的白色人种群体中AMD发病率高于11.5%。 目前对于AMD还没有有效的治疗办法,预计在20年后仅在美国一个国家,因晚期AMD造成严重行动不便的患者会增加至1500多万。流行病学研究评估了饮食摄入及血清中抗氧化维生素的浓度与AMD发生率的关系,出现了相矛盾的结果。一项叫做AREDS的研究显示:早期AMD或单眼发病的晚期AMD受试者补充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和锌的每日摄入剂量的5~13次后,25%的晚期AMD患者病情迟缓了5年。
荷兰鹿特丹Erasmus 药物研究中心的Redmer van Leeuwen医学及药学博士进行了日常膳食中含有的抗氧化剂是否有基本的预防AMD作用的研究。1990~1993年的Rotterdam研究使用半定量食物频度调查表对饮食摄入进行基线评估。此研究的随访持续到 2004年。研究对象是来自于鹿特丹市55岁以上的中产阶层居民,5836名有AMD发病危险因素的处于基线,研究中4765人提供了可靠的饮食资料, 4170人参加了随访。
平均随访8年,这8年中有560人(13.4%)被确诊新发生AMD,其中大多数只有早期AMD。得出的有效结论是AMD的发生与饮食中维生素E、铁和锌的摄入成反比。提高1个标准偏差的维生素E摄入量(高于试验标准量)可以降低8%的发病风险,提高1个标准偏差的锌元素可以降低9%。对于所有可能的混淆者,摄入的营养素(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和锌)高于中值的受试者与至少一种营养素摄入低于中值的受试者相比,可以减少35%的AMD患病风险。4种营养素摄入低于中值的,患AMD的风险可增加20%。当补充的营养素增加膳食摄入的25%时并不会改变此结果。
“这项研究告诉我们日常膳食可以改变发生AMD的危险性,特别是富含维生素E和锌的食物。富含维生素E的有全麦谷物、植物油、鸡蛋和坚果。肉、家禽、鱼、全麦谷物和乳制品中含有丰富的锌元素。胡萝卜、甘蓝和菠菜可以提供丰富的β胡萝卜素。而含有丰富维生素C的食物有柑橘类水果和果汁、青椒、西兰花和西红柿。此项研究还显示摄入的食物含有这些营养素比单纯的补给这些营养素更有意义。如果此结论能够得到进一步得到证实,将有意义于有早期AMD体征及有AMD家族史的人。尽管目前还需要进一步的确认,但我们观察的数据显示日常膳食中摄入高含量抗氧化剂可以延缓AMD疾病的发生”,这是作者的最后结论。(袁长影)
本网编译,转载请注明出处"正大光明网"